close

今天我的老師聊到有另一個學生要求她用「法式教學法」來上課,

但她說若真的這樣, 那學生上兩次就不會再來了,

因為她在法國學打版立裁期間, 每天除了課堂上是完全講法文外,

筆記必須直接用法文記好, 因沒有時間再翻譯或回家整理,

每天上午打版課及下午立裁課就得各完成一件胚衣,

下午下課後要趕去布市買布, 晚上開始車隔天得交出的實衣,

這樣不吃不喝不拉不睡做到天亮在直接去上課,

否則東西交不出來三次就會被退學, 一學期就會刷掉10個學生,

我老師說那時她操到貧血, 走在路上暈暈的還得停下來5分鐘後再前進,

這樣嚴謹的教學連法國人都很難唸了, 難怪該校也只有2個華人籍學生。

 

反觀台灣不管從實踐服裝科, 到坊間大大小小補習班, 幾乎都是在騙錢,

上完課後做不出實衣, 做了實衣穿上身也很醜,

翻開雜誌隨便選一款考他也打不出版子, 打出來了也是錯的,

設計科學生還可玩玩設計, 但衣服畢竟是穿在身上的, 不能只是紙上談兵,

基礎功就不札實, 不懂版型不懂車缝功, 設計也只淪為空泛。

另外資訊普遍不足, 即使想出國留學, 也不知真正好的學校是哪間,

我就曾被一位號稱是法國服裝工會學校畢業的老師騙過錢(此人還在實踐任教多年),

一開始上她的課還以為是自己太笨, 因我聽不懂但感覺她也頗嫌棄笨學生,

直到有一堂立裁課我選了Vivienne Westwood 的一款襯衫來做, (如圖)

Vivienne Westwood shirt  

Vivienne Westwood shirt       

 

我永遠忘不了這款襯衫

因為它讓我發現原來我不僅不笨, 甚至我比這位老師觀念還正確,

她連領口轉角的布紋都看不懂方向, 所以告訴我一個完全錯誤的方法

即使我很禮貌的暗示她我的想法, 但猜想她礙於面子, 甚或根本沒有良心了,

折騰不了多久就叫我自己再練看看, 然後她就跑去做自己事情了!! 

這就是法國服裝工會學校的高材生, 虧我還曾經想去這裡學習,

現在才知道那根本算是法國的學店...

 

結論就是, 台灣沒有服裝教育, 更沒有國外服裝教育資訊。

. 這不奇怪, 因為這個島上有很多教育都是不足的

 

甚至台灣還有些美其名是設計師, 其實也是黑心事業,

譬如溫x, 她的牛仔褲是從韓國批回來的貨, 再叫員工繡上珠珠轉賣上萬元,

想起多年前我公司同事買了溫x珠的牛仔褲, 馬上穿來公司炫耀, 如今想想真的很可悲,

亦或某家以格子布設計為宗的品牌, 多年前對外宣稱自己是歐洲進口品牌, 直到被拆穿,

台灣人和大陸人的穿衣哲學都還在追求名牌, 盲從流行,

但流行並非時尚, 好的設計款衣服經多年後還是耐看, 還是感覺很時尚。

 

其實也不知幹麻碎碎唸了一堆, 

總之今天聽了老師的求學血淚史之後, 發現我應該修飾自己的形容詞將:

昨晚趕作業我『才』睡4小時...改成→ 昨晚趕作業我『已經』睡了4小時,

等等我又要繼續趕明天得交的東西, 

我也要「法式教學法」啦!!

不只因為求好心切, 也是因為我每月的學費就要快20張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z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